专业设置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2023-06-25 10:19   审核人:   (阅读数:)

    专业名称: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所属学院:数理学院

    招生类别:理工/物理类

    学制学位:4年/理学学士

    专业介绍: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是电子科学、通信和计算机多领域交叉的理工结合专业。本专业既是电子科学与技术和信息与通信工程两大学科之间的桥梁,又是电子、信息、计算机等多个技术方向研究和发展的基础,具有学科覆盖面广、就业口径宽、应用领域广泛等特点。本专业始建于1995创办的电子技术专科班,2000年创办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已毕业本科学生2000余人。本专业依托“电子科学与技术”省级应用特色学科建设,专任教师31人(其中教授5人,博士15人)。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算法与数据结构、数字电子技术、微机原理、信号与线性系统、通信原理、单片机原理及应用、PCB工艺与设计、EDA技术、嵌入式系统设计与开发、通讯电子线路。

    就业前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生在通信、计算机、电子设备、互联网、人工智能等行业都有着良好的就业机会。毕业生可从事硬件设计、软件开发、网络与通信技术、嵌入式系统设计、数据分析与处理等工作。同时,随着物联网、智能制造、大数据等新兴领域的兴起,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生在创新科技企业、研究机构、电子通信公司、互联网公司等领域也有着丰富的就业机会。此外,随着数字化时代的来临,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就业前景将继续受到推动,为毕业生提供更多发展空间和职业发展机会。

    主要深造学校: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深圳大学、河海大学、宁夏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广东工业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湖南工商大学、南华大学、南昌工程学院、湖南科技大学等。

    学生主要获奖:近四年本专业学生参与电子设计竞赛、物联网应用创新设计竞赛、光电设计竞赛、智能导航科技创新大赛等学科竞赛获国家级奖项10项,省级奖项60余项。

    校友风采:

     

    陈铁钢,2006年毕业于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2007年初创办蓝鹰培训学校和益阳市顶尖投影器材经营部;2009年成立湖南恒铁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任董事长,承接音视频及弱电集成项目工程;2017年成立广州惠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任董事长,从事工程电视机、教育一体机等研发、生产、销售,2023年成立广东智泽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利亚德金立翔(行业龙头企业上市公司)显示屏娱乐行业国代,从事LED显示屏批发,现年产值6000万元。

     

    王铮,2006年6月毕业于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2008年开始创业,现任深圳市世达通科技公司总经理。公司主要从事电子产品的对外贸易销售,主营产品为主流游戏机厂商产品的配件。产品主要销往南美洲、欧盟等国家,在行业内具有一定影响力。

     

    魏丽君,男,汉族,2007年6月毕业于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2010年获中南大学硕士学位,现任职于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2014年联合创立长沙湘仪宏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任副总经理,长期从事微弱信号处理、气体传感器方面的研究工作。

     

    伍豪,2018毕业于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现为常德市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国家二级播音员,主持《超级汽车派》《心花怒放晚高峰》《快乐联盟》等节目,曾获得湖南广播电视新闻奖、湖南省公益广告二类扶持、常德市广播电视新闻奖等奖项。被评为常德广播电视台优秀主持人,常德市“五四勋章”获得者,网易云音乐人。

    胡光华,2019年毕业于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现任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郴州市分公司区域渠道经理,获得公司省级优秀志愿者,市级优秀宣传员,市级优秀共青团干部,并成功入选郴州联通后备人才队伍。

    上一条:物理学
    下一条: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