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工作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招生简介
    2012-05-14 00:00 管理员  审核人:   (阅读数:)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是以光作为信息传递的载体,对物体的光电图像及多维时空信息进行采集、传输、存储、处理及显示等。以光电信息的产生、传感、采集、传输、探测、控制、存储、成像、处理、显示和应用为研究对象,实现光电信息融合、以光为主,对信息的产生、传输、处理、应用进行探索研究,培养学生光电信号获取、光通信、光电信息处理、光存储、光显示及光电信息应用等光电信息工程领域基本技能和应用能力,学生毕业后可选择以高科技为特点的中外研究部门、中外信息产业公司、通信、制造、质量控制、仪器仪表、国家安全、科学教育、科技管理、体育运动、娱乐等部门,从事光电仪器与光学器件、CCD图像传感器件、光纤通信、光敏探测器件、光刻蚀、光化工、激光加工、光能应用、微光夜视技术、变像管高速摄影、视频监控、计算机输入/输出/存储/显示设备, 家用光电设备、激光技术应用等相关的研究、设计、开发、应用、管理与教学工作。甚至进入航天、航空、国防部门从事光电跟踪瞄准、光电制导、通信、检测、光电对抗等研究。

    培养目标:光电信息工程专业培养具备光学、电子学、信息和计算机技术等知识结构融合,开展光通信、光机电一体化及光电图象与信息处理等技术领域的科学研究、产品设计与制造、科技开发与应用,掌握现代光电技术理论、光电系统设计原理与设计方法,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外语和相应工程技术应用能力,在光电信息及相关领域有跨学科综合能力和集成创新能力的高级复合型技术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主要学习光学、电子学及计算机科学基础理论及专业知识,熟悉光学技术、电子学技术和计算机技术,把握当代光电信息技术的发展前沿动态,具有研究开发光电技术领域新系统、新技术的能力,通过近代光电信息技术学习,掌握光电信息领域中光电仪器和光电系统的设计原理及制造方法,具有在光电信息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科研、教学、开发的基本能力。

    主干课程: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微机原理及应用、单片机、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光纤通信、工程光学、激光原理与技术、信息光学、数字图像处理、光电信息处理技术、光学测量、光电成像原理及应用、光电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光学系统设计、光电子技术及器件、数字图像处理等。

    特色课程:计算机原理、单片机原理、光电图像处理、光电显示技术、微机光电系统、视觉检测与测量、光纤通信、近代光学系统设计、光学加密与光学信息安全。

    适合岗位:可在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光电信息技术产品的设计、制造、开发、应用、研究、教学、管理,光学零件的加工、镀膜、刻划;也可在高校、科研单位、部队从事光电跟踪瞄准、光纤通信、光电检测、光学信息安全等教学、科研工作。

    就业前景:随着信息产业新技术的诞生与发展,光作为最主要的信息载体,光电信息结合、以光为主的光电信息技术,使光电高新技术企业得到迅速发展,特别是光通信、计算机外围光电器件、计算机内外部互连、传感智能化、民用航天等一大批光电信息领域的技术和产业相继出现,以及国防建设在远程战略侦察,精确制导,战场侦察、夜视观瞄、光电稳像、定向定位,航空航天、光信息处理、传输与显示、红外与激光遥感等武器装备中大量采用了现代光电信息技术。因此,这些光电信息技术的发展急需大量的多层次创新人才。近几年来,在全国就业压力逐年增大的情况下,各校“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一次就业率接近100%,大部分毕业生均进入与信息产业相关的企业、公司与事业单位(如通讯、记录、信息处理应用、计算机应用等领域)从事光电技术研究、生产、营销或管理工作。由于“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处于信息技术前沿,学科发展前景广阔,培养层次完整,社会需求旺盛,因此,一直是全国各高校中入学成绩位于最高分之列的专业之一,考生趋之若鹜,使该专业的入学分数水涨船高。

    相关信息:

    人才培养方案

    光电信息实验室

    实验研发条件

    学生创新实验室

    光学重点学科

    上一条:2013年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