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教育
    百年百讲|数理学院分党校培训班——党史教育主题党课
    2021-05-12 09:16   审核人:   (阅读数:)


    何立华书记讲党课中

    全体学员各种形式听党课中

    2021年5月11日下午13点整,何立华书记为大家讲授了党史教育主题党课“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参加党史主题教育党课的有:何立华书记,丁子桓副书记,魏梦雅老师,数理学院第二十二期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以及预备党员。课上,何书记首先对同学们作出了几点要求:“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何书记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分为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四个阶段,并一一向同学们讲述。

    开天辟地(救国:1921—1949)

    何书记表明:这一阶段的核心问题是“救国救民道路的选择”。在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前也有着太平天国、戊戌变法、维新变法、辛亥革命等革命运动,中国共产党的诞生顺应了历史的发展潮流。而中国共产党也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正如毛泽东同志在七大上说:“《庄子》说:‘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中国共产党及领导的人民军队在抗战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中国革命的胜利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何书记重点指出:中国共产党取得胜利的原因是“人民”,中国共产党人心目中想的最多的就是人民。

    改天换地(立国:1949—1978)

    何书记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党在这一时期的建设,罗列了所取得的如“探索社会主义道路、两弹一星、拖拉机、解放牌汽车”等成就,也总结了该时期所犯的错误,并回顾了党组织从建国之初448万党员发展壮大到如今9000万党员的历程。

    翻天覆地(富国—强国:1978—2021)

    何书记以自己小时候的亲身经历向同学们重点讲述了改革开放对当时的人们带来的种种改变,带领同学们回顾了改革开放的历程与成就。并向同学们解读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体现的历史逻辑和深刻意蕴“救国→立国→富国→强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人民解放→人民富裕→人民幸福”。

    惊天动地

    何书记总结了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宝贵经验,指出:“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必须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必须全面从严治党”。

    最后,何书记结合党的发展历程向同学们提出了几点期望:“同学们要坚定信念,守纪律,讲规矩,认真学习,以优秀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带领身边的同学共同进步。

     




    上一条:百年百讲|数理学院2021年预备党员上党课 ——理想信念教育
    下一条:党委副书记龚卫明教授为数理学院和化材学院全体师生党员上党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