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新年新突破|数理学院杰出校友刘广东以第一作者在《Nature》上发表论文
    2024-03-05 14:30   审核人:   (阅读数:)

    从湖南文理学院走出去的博士后、数理学院物理学专业2011级校友刘广东博士在湖南大学邓辉球教授指导下,于北京时间2月28日以第一作者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Nature》上发表了一篇题为《Site-specific reactivity of stepped Pt surfaces driven by stress release》的文章并引起较大反响。

    据了解,刘广东博士的该项研究成果主要解释了经典的离散活性位点模型在预测催化活性方面的巨大误差的根本原因,解开了长期以来文献中围绕活性位点和氧还原反应结构敏感性的谜团。并证实了表面应力释放产生非均一应变场和原子位点反应的特异性对调节催化性能具有灵活性和普遍性。此外刘广东博士的该项研究为认识催化活性位和多相催化剂的设计提供了新的视角,使多相催化剂的预测和计算设计更加精准。

    刘广东博士为我院2011级物理学专业本科生,本科毕业后于2018年和2022年在湖南大学分别获得了物理学硕士和博士学位,现于湖南大学继续深造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近十年主要从事计算材料科学和能源储存及转换材料的理论设计,并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已在《Nature》、《Chinese Journal of Catalysis》、《Nano Letters、Nano Research》、《Acta Materialia和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 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8余篇。

    C8127

    刘广东博士(左八)与邓辉球教授课题组其他部分成员合影

    湖南文理数理学院在多年的办学实践中,学院教师发表科研论文500余篇,其中部分论文发表在国际国内一流学术刊物上,400多篇被SCI、  EI、CPCI-S收录;获得湖南省教学成果奖、科学技术奖4项。在非常活跃的国际性前沿量子光学和量子信息研究领域、天文学领域形成了一支有一定实力的科研队伍。同时通过学院和优秀校友的共同努力,成立了湖南文理学院数理学院校友会。未来,数理学院也将充分利用优秀校友资源,将他们成功求学和事业发展经验传授给在校学生,为学院人才培养高质量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也将激励更多的数理学子把投身科研创新、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作为自己奋斗方向。



    已是首条
    下一条:李宽义简介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