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
校友工作
    谢涛教授寄语学弟学妹
    2012-09-28 00:00 管理员  审核人:   (阅读数:)

        2012年7月22日是个令我难忘的日子,这天是我们物理系92级昔日同窗相逢20年后重逢的日子。重返留有我们欢声笑语的母校,见到昔日可敬的老师和可亲的领导们。

        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张书记殷切希望我能为学弟学妹们给点建议,以启发学弟学妹们规划好自己的人生,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

        其实我自知张书记邀请我,并不说明我有什么成绩,而是张老师厚爱同行罢了。我的平凡,以至于没有什么好的经验可以谈,可答应的事情,我必须做到,所以就大学生学习期间的规划谈谈自己的拙见。

        从紧张的高中到自由轻松的大学,大家可能都会有一句话在心里嘀咕,“大学期间我该好好休息了,以补偿忙碌的中学阶段所压抑和摧残的心灵”。我觉得有这种想法是再也正常不过了,因为我上大学时不仅这样想,而且还这样做了,以至于毕业后打算回老家教初中,且在此“坑”中一呆就是四年,这下心灵更加受摧残了。根据我的惨痛教训,可以负责任的告诉大家,人生的每个机会是送给有准备的人的,因此,进大学后,应该尽早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规划好自己的人生方向,并不懈地为之奋斗。

         人生方向是一个长远的目标,这个目标往往又不是很具体,它有很多阶段性具体目标组成,且可以随着实践的深入、时间的推移不断的调整,最终使自己的学习、工作、家庭、社会地位等方面达到令自己满意的状态。因此我们首先要确定一个长远目标。

         针对物电学院的学子而言,我认为大学期间可以选择以下几个方面作为自己的长远目标。即把自己培养成为:学术型人才、工程应用型人才、管理型人才和社会服务型人才。

         确定好自己的长远目标,即选择将来成为什么样的人才后,你就要开始制定阶段性计划和目标。这一步骤可以采用一个简单的方法,那就是利用网络和各种平面媒体,查找一位或一类你认为杰出的人物(判断标准:你认为将来如果自己能够达到他或她的成就,你就会很满意自己的成绩和状态),以他(或她)们为目标,收集其成长历程和主要贡献(越详细越好),他(她)们的奋斗历程基本上是你需要经历的,他们的成绩就是你需要打拼的。对于大家来说,当前最紧要的是如何确定大学四年的目标和计划,这也是我想跟大家交流的主要内容。

         如果你将自己定位为学术性人才,那么你将来的职业雇主主要是高等学校、各类研究所以及大型国企中的研究机构。当然,如果你从事的学科应用性很强,部分动手能力很强的人也有可能进入微软、Intel、西门子、Bell、华为、中兴等大型外资和民营企业中的研究部门。要想实现这个目标,获得博士学位是基本条件,这意味着你将要通过考研和考博这两个环节。

         一般来说,大家的第一次考研机会是在大四第一学期末。最好在这次能够考上,因为工作后考研难度要大很多,一方面工作后杂事太多,复习时间和效果不能保障,另一方面,在考分和其他条件同等时,招生单位录取时会向本校应届生倾斜。因此,从进校开始算起,留给大家准备考研的时间也只有三年半的时间,其中还有大量新课程需要学习和巩固。这样算来,大家真的应该一进校门就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活,以便机会出现时从容应对。具体规划应该坚持的原则是,在完成学业的基础上,以英语和数学为重点,以将来要考研的专业课程为主攻方向(具体的课程由大家所报专业和具体招生单位所确定,可以在目标学校或研究所主页上的招生就业或研究生院网站栏目里面查找自己喜欢的专业),提前准备,多做练习。另外提醒大家的是考研有个重要环节就是复试,复试的具体内容涉及面相对较广,主要包括相关专业所具备的专业基础课程和实验课程。大家可以在网上查询一下所报考专业的相应导师(该系该专业所有导师)所开课程,平时可以拓展这些课程的基本知识以免复试环节出现不应该的纰漏。具体的考研准备细节大家也可以同大三大四的准备考研的学长们交流获得。

         学术型人才还有一个其他人才所不能比拟的优点,即出国机会要比其他类人才多。具体有如下几类途径:一类是大学期间考GRE/TOFEL/IELTS,获得一定的成绩后,在毕业前申请欧美学校的奖学金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一般来说欧美的奖学金足够你的生活,一般不需要打工去挣钱生活。第二个出国途径是争取国家留学基金委(http://www.csc.edu.cn/)的各种资助出国项目。这类项目一般要求竞争,需要一定的门槛,大家可以先考取国内的博士,在读期间申请联合培养,这类项目的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导师与国外的联系情况,如果你的导师自己都没有出过国,你的竞争力也就要降级,因为这样找联合单位就是第一个难题。最后一类也是相对实惠的一类,国内博士毕业以后,导师推荐你去关系单位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总的来说,第一类是靠英语和大家大学期间的学习平均分(GPA),是靠你自己的努力可以达到,第二类需要有很多门槛,比如说你需要是在读博士/高校和研究所职员等条件限制。第三类主要看你的导师的能力。因此在自己努力的同时,导师的选择也很重要。

         工程应用型人才的特点是实践能力强。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如果你觉得自己不喜欢学术或者学术能力不强,你可以选择成为一名IT工程师,但前提是你要有扎实的基本功,即牢固掌握相关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数字电路、模拟电路和单片机原理等,是电子技术的基础知识,大家必须学好。各种软硬件编程语言是技术手段,如汇编语言、PROTEL、VHDL、C++、Matlab等,必须熟练掌握。除了这些基本功外,最重要的就是实践,各种电子类的实验课(如电子设计自动化(EDA)/集成电路实验等)一定要课前做好充分准备,课中多动手操作。先说一个案例,大家就知道怎样才能成为实践能力强的人才了。在武汉理工大学信息学院任职期间,教过一个学生,喜欢动手实践,参加了全国大学生电子竞赛获过奖。大四校园招聘会上,他直接拿了他做的一块电路板(得奖的那块),与招聘人员交流的同时进行演示,招聘人员当场决定录用他,不需要进行二面(笔试)三面(业务主管面试)。用人单位需要的是不需要进行培训而马上能创造效益的员工,在入职前获得的相关技术经验可为竞争能力加分。对于实践环节的训练,大家可以有几种途径进行,一是参加学院实验中心组织的各种培训班/兴趣小组。二是积极参与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般工科类学校会组织培训和参赛。还有一种途径就是自发组织兴趣小组,共同学习,共同购买电路板和相关元器件,通过模仿别人的成果(如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获奖作品)进行学习和培训相关技能。当自己的能力提高到一定水平后,一定要多参与各级各部门举办的电子设计竞赛,最好能够获奖,这对你的动手能力是一个有力的证明。

         如果大家希望自己将来成为管理人才和社会服务型人才,应该注意两个方面,一是要学好自己的专业,提高自己的GPA,二是平时要注意扩展自己的视野,不断学习政治经济管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学好自己的专业是必要的,因为现在各级各部门招录公务员对专业要求非常严格,相应的职位要求相应的专业毕业生,专业不符的话,连报考的资格都没有。不断学习政治经济管理方面的知识,主要是为了将来工作能力的需要。作为一位出色的管理人员和社会服务人员,两项技能是必须出类拔萃的,即口才和写作。口才的支撑条件是大量的案例和素材,需要博古通今,信口拈来一些案例来支撑你的观点。同样高超的写作水平也是工作中所必需的,管理人员需要写作政府公文、各种汇报资料,甚至对书刊报纸投稿。对于这些公开发表的文档,严谨准确是其主要特点,它们有不同的写作格式,还有有些观点和数据必须真实可靠,不能写出一些不专业的论点,因此,在大学阶段需要加强以上内容的学习。最后就是参加各种公务员招录考试,大四一开学,大家就要在网上盯紧网上的各种公务员招录简章。首先是国家各部委招录简章,其次是各省市县的公务员招录公告。这些资料可以通过google 或百度搜素,另外一种途径就是通过亲戚朋友打听相关岗位空缺信息。一般来说社会服务型人才的招录,也开始规范为公开招考,主要是医院、学校等社会服务型公益单位,其所需技能除了专业技能外,也需要管理人才口才和写作技能。

        最后,我希望大家能够有效的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活,切忌半途而废和摇摆不定,根据我的人生经验,一个人的成功,不在于他是否很聪明,而在于他是否能持之以恒,永不放弃。

    上一条:学院举行优秀校友徐春林专题报告会
    下一条:学做真人、认真做事——与现代大学生谈学习与人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