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
    数理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和流程及安全准则
    2018-09-24 21:09   审核人:   (阅读数:)

    ()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

      1、要严格执行安全管理规定,加强实验室安全的监督和管理,对可能影响检验工作的安全隐患进行控制。

      2、实验室和楼道内必须配置足够的安全防火设施。消防设备要品种合适,定期检查保养,大型精密仪器室应安装烟火自动报警装置。 

      3、走廊、楼梯、出口等部位和消防安全设施前要保持畅通,严禁堆放物品,并不得随意移位、损坏和挪用消防器材。 

      4、做好电脑网络安全工作,防止病毒侵入,防止泄密。 

      5、每天下班时,各实验室应检查水、电安全,关好门窗。确保作全员会议,总结发生的差错或事故,分析原因,排查安全隐患和实验室不安全因素,提出整改措施。  

    (二)实验室安全管理流程

      A、工作人员和实验室安全的一般要求 

      1、实验室工作区内绝对禁止吸烟 

      2、实验工作区内不得有食物、饮料及可能摄入的其它物质。实验室工作区内的冰箱禁止存放食物。 

      3、服装和个人防护装备:除要求符合实验室工作需要的着装外,工作服应干净、整洁。

      4、垃圾处理:每天清理垃圾

      B、工作环境和设备

      1、实验室分区:根据具体工作情况确定清洁区和非清洁区。被指定为清洁的区域则应努力保持清洁,要求工作人员在清洁区触摸电话、视频显示器终端、键盘、门柄及其它物品前取下操作手套,防止污染。 

      2、设备:应该定期维护和检查 

      3、装饰:不得在电灯、灯座或仪器上进行装饰,防止引起火灾危险。 

    (三)防火安全准则

      A、易燃易爆物 

      1、易燃性液体的供给量应控制在有效并安全进行实验的最小量。待处理的用过的可燃性液体也应计算在内。 

      2、禁止用冰箱储存易燃液体。 

      B、火源隐患 

      1、常见的火源是明火、电火花(电灯开关、电动机、摩擦和静电)

      2、应对电气设备的接地、漏电和墙上插座的接地、极性进行年度检查。应尽量消除各种火源隐患。 

      3、灭火:实验室配备足够扑灭各种火情装置,根据要求对灭火器进行定期检查维。 

      A类灭火器多数为消防水栓,适用于固体可燃物(如纸、木材、塑料)引起的火灾。

      ⑵B类灭火器适用于汽油和溶剂引起的火灾。B类灭火器多数为二氧化碳或化学干,如碳酸氢韦内。 

      C类灭火器适用于电气引起的火灾。所有工作人员都应知道电开关的位置以及切断失火电器电源的方法。讲解使用便携式灭火器进行灭火的技能。训练应为手把手的方式,还应包括不同火情采用不同灭火器的知识。 

      4、对工作人员撤离火场的训练应经常举行,每年进行几次。所有人员每年至少参加一次训练(包括夜班和周末加班的人员)。练习应包括帮助病人和其他人员的撤离。撤离时,应关闭所有门窗。

    (四)实验室用电安全准则

      A、仪器用电

      1、定期对安全用电检查并建立档案记录。每年至少对所有电插座的接地和极性、电缆的完整性进行检查一次,并将结果记录在案。可移动的设备应接地或采用更先进的方法防止触电,但全部塑封无法接地的仪器例外。新设备在使用前也应进行同样的检查

      2、实验室应装有足够的插座,分布要合理,以减少在插座上接上其它多用插座和避免拖拉过多的电线。

      B、维修与维护

      1、所有电器设备和涉及开关、插座、配电箱、保险丝、断路器的的维修与维护只能由专业维修人员进行。 

      2、仪器的维修:除校准仪器外,仪器不得接电维修。维修时要确保手干燥,取下所有的饰物(如手表和戒指),然后谨慎操作。

      3、接地电器设备必须接地或用双层绝缘。电线、电源插座、插头必须完整无损。在潮湿环境的电器设备,要安装接地故障断流器。 


    上一条:数理学院实验室管理员安全工作职责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