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
    数理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方案
    2021-06-12 17:14   审核人:   (阅读数:)

    一、召开实验室安全动员会议

    根据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和近期学校的要求,召开全体实验员安全管理工作会议,通告近期学校安全维稳情况,认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布置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高实验室安全意识和责任。

    二、落实岗位责任

    认真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制,要求每个实验室、每台重要仪器要责任落实到人,安全监管到位,具体落实为每位实验管理员的学期工作安排,实验室主任、每位实验员和指导教师都必须无条件执行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和使用登记、汇报制度,切实履行岗位职责。

    实验室主任安全职责:实验室主任为本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对校,院负责。严格执行校、院有关安全管理规定,督促实验室管理人员自觉遵守各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经常组织安全检查,做好安全记录,发现隐患漏洞,及时处理。指定专人负责保管贵重仪器设备、材料,进行分类贮存,做到责任到人,控制领用数量。确定安全检查员(应相对稳定),负责日常安全检查工作。有案情发生时,必须第一时间到现场并组织保护好现场,及时报案,提供情况,协助调查。发生事故,要认真追查,分清责任,及时上报处理。

    实验技术管理人员安全职责:实验技术管理人员包括实验室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实验技术管理人员必须熟悉仪器设备的性能,严格遵守本室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对进入实验室的师生做好安全操作规程指导和教育。实验结束后,认真检查实验所用电、水源是否切断,并做好安全记录。对实验室内一切电气设备应定期检查,禁止乱拉、乱接和超负荷运行,电源线路,电源开关必须保持完好状态,做到安全用电。熟悉本实验室安全要求,配备消防器材,并保持良好状态,掌握一般消防器材的性能和使用方法。

    指导教师教师安全职责:严格要求学生共同遵守实验室各项安全 管理规则,认真检查所需仪器和实验材料,防止使用操作带有安全隐患的仪器设备。实验过程中,认真检查操作情况,发现违章操作的应及时纠正。学生实验完毕,指导学生及时整理仪器设备和清理杂物,并认真检查实验所用的电,水源关闭情况。对实验所用大型设备,按管理要求填写使用记录,如有损坏,及时通知该仪器主管人员组织维修.一旦发生事故,协助保护现场,必要时应采取临时应急措施,以免事故扩大,并及时上报。 

    三、落实实验室准入和使用申请制度

    目的是明确实验室人员的资格要求,避免不符合要求的人员进出实验室或承担相关工作造成安全事故。适用范围,适用于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清洁、废物处理等从实验室从事所有活动的人,包括实验室管理人、实验技术人员、实验课教师、学生、科研教师等人员的准入。

    实验室实验管理人员负责进入实验室开展活动人员的准入及监督。实验课教师负责对授课学生相关实验室制度的培训及学生活动管理监督。所有进入实验室人员在满足上述准入原则的前提下,了解潜在危险。

    所有进入实验室从事相关活动的人员均需征得相关实验室管理人员同意,在通过相关实验室管理人员考核确认有能力进入实验室从事相关活动时才能进入实验室从事相关活动,入室后需先登记确认后才能从事相关活动。 

    正常工作时间段实验管理员有义务为您开门并检查实验安全,非工作时间段,请与指导教师联系,指导教师须负责实验过程的实验室安全等相关事宜。教师在非正常工作时间指导学生实验、论文和科研创新,必须向实验中心申请实验室使用申请,并包含以下信息:申请使用实验室名称、使用目的、项目名称、主要使用仪器设备名称、预计使用起止时间、使用人及联系电话(签名)、指导老师(签名),确保实验室安全。 

    四、现场检查与巡视

    根据学校和学院实验室安全监管的要求,由学院分管实验室安全的领导组织全体实验员每2周一次对每个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评估和隐患排查,及时签名确认上报实验室安全情况。

    五、安全监视与定期汇报

    所有实验室应安装和调试烟雾报警器,新建实验室和平台也应安装视频监视器,全程24小时连续监视,相关负责人应经常打开视屏监视器,查看实验室安全情况,接到报警电话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进行事故排查和处理,没有安装视频监控的实验室,相关负责人应每天巡视一下实验室的安全情况,要求每位实验管理员至少每周向实验室主任报告一次实验的安全及管理情况。 

    六、重大事故应急处理预案

    为防止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完善应急管理机制,迅速有效地控制和处置可能发生的事故,保护师生员工人身安全和实验室财产安全,保障实验室安全和正常运转,特制定本应急预案。

    重大安全事故原因:

    (一)、火灾

    火灾性事故的发生具有普遍性,几乎所有的实验室都可能发生

    1、忘记关电源,致使设备或用电器具通电时间过长,温度过高,引起着火;

    2、操作不慎或使用不当,使火源接触易燃物质,引起着火;

    3、供电线路老化、超负荷运行,导致线路发热,引起着火; 4、乱扔烟头,接触易燃物质,引起着火。

    (二)、爆炸

     爆炸性事故多发生在具有易燃易爆物品和压力容器的实验室:

    1、违反操作规程,引燃易燃物品,进而导致爆炸; 

    2、设备老化,存在故障或缺陷,造成易燃易爆物品泄漏,遇火花而引起爆炸。

    (三)、触电 

    1、违反操作规程,乱拉电线等;

    2、因设备设施老化而存在故障和缺陷,造成漏电触电。

    重大安全事故应急机构: 

    成立应急组织机构、明确职责,院长为实验室第一安全责任人,各实验室落实安全责任人和实验室安全员,学院成立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领导小组:院长和党总支书记为组长、主管实验室副院长副组长,学院班子和实验室主任为领导小组成员。

    领导小组主要职责:

    (1)组织制定安全保障规章制度;

    (2)保证安全保障规章制度有效实施;

    (3)组织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安全事故隐患;

    (4)组织制定并实施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5)负责现场急救的指挥工作;

    (6)及时、准确报告安全事故。 应急电话: 火警:119 匪警: 110 医疗急救120

    实验室突发重大安全事故应急处理预案:

    (一)实验室火灾应急处理预案:

    1、发现火情,现场工作人员立即采取措施处理,防止火势蔓延并迅速报告;

    2、确定火灾发生的位置,判断出火灾发生的原因,如易燃液体、易燃物品、自燃物品等;

    3、明确火灾周围环境,判断出是否有重大危险源分布及是否会带来次生灾难发生;

    4、明确救灾的基本方法,并采取相应措施,按照应急处置程序采用适当的消防器材进行扑救;包括木材、布料、纸张、橡胶以及塑料等的固体可燃材料的火灾,可采用水冷却法,但对珍贵图书、档案应使用二氧化碳、卤代烷、干粉灭火剂灭火。 易燃可燃液体、易燃气体和油脂类等化学药品火灾,使用大剂量泡沫灭火剂、干粉灭火剂将液体火灾扑灭。带电电气设备火灾,应切断电源后再灭火,因现场情况及其他原因,不能断电,需要带电灭火时,应使用沙子或干粉灭火器,不能使用泡沫灭火器或水。可燃金属,如镁、钠、钾及其合金等火灾,应用特殊的灭火剂,如干砂或干粉灭火器等来灭火。

    5、依据可能发生的危险化学品事故类别、危害程度级别,划定危险区,对事故现场周边区域进行隔离和疏导;

    6、视火情拨打“119”报警求救,并到明显位置引导消防车。  

    (二)实验室爆炸应急处理预案: 

    1、实验室爆炸发生时,实验室负责人或安全员在其认为安全的情况下必需及时切断电源和管道阀门;

    2、所有人员应听从临时召集人的安排,有组织的通过安全出口或用其他方法迅速撤离爆炸现场。

    3、应急预案领导小组负责安排抢救工作和人员安置工作。

    (三)实验室触电应急处理预案: 

    1、触电急救的原则是在现场采取积极措施保护伤员生命。

    2、触电急救,首先要使触电者迅速脱离电源,越快越好,触电者未脱离电源前,救护人员不准用手直接触及伤员。使伤者脱离电源方法: ⑴切断电源开关; ⑵若电源开关较远,可用干燥的木橇,竹竿等挑开触电者身上的电线或带电设备; ⑶可用几层干燥的衣服将手包住,或者站在干燥的木板上,拉触电者的衣服,使其脱离电源;

    3、触电者脱离电源后,应视其神志是否清醒,神志清醒者,应使其就地躺平,严密观察,暂时不要站立或走动;如神志不清,应就地仰面躺平,且确保气道通畅,并于5秒时间间隔呼叫伤员或轻拍其肩膀,以判定伤员是否意识丧失。禁止摇动伤员头部呼叫伤员。

    4、抢救的伤员应立即就地坚持用人工肺复苏法正确抢救,并及时拨打120请求救治。

    上一条:数理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应急处置预案
    下一条:湖南文理学院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