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数理学院简介
    2023-06-25 08:29   审核人:   (阅读数:)

    数理学院是应机构改革大趋势要求,于2019年2月由原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及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合并而成。原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创建于1958年,先后被称为常德师专数学科、常德师专数学系、常德师范学院数学系及湖南文理学院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原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始建于1960年,先后被称为常德师专物理科、常德师专物理系、常德师范学院物理系及湖南文理学院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两院合并后命名为湖南文理学院数理学院。

    数理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26人,教授18人、副高职称教师29人;博士50人,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的教师占专任教师的比例为90%;杰青1人,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人选3人、省级青年骨干教师20余人,兼职硕士生导师6人,已经形成了有高水平学术带头人,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

    学院拥有9个本科专业,分别为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金融数学、应用统计学、物理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及物联网工程专业、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2021年招生),其中,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为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设置有11个教研室,分别为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金融数学、统计与建模、高等数学、大学物理、专业物理、光电工程、电子信息技术、物联网和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教研室。承担相应专业所有专业课外,还承担了“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国际教育项目和三本“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教学工作以及全校所有理工科专业的数学类和物理学类教学任务。学院现有在校全日制本科生2200余人。

    学院建设有“电子科学与技术”湖南省应用特色学科、“光学”湖南省重点建设学科、“数字图像处理”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省级一流本科课程5门、“量子力学”省级精品课程;拥有湖南省“光电信息集成与光学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湖南省“光电信息技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大学物理实验中心”湖南省优秀科普基地、湖南省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中学教育”湖南省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等5个省级平台;拥有电子信息技术、光电工程2个实验室,以及1个大学物理实验中心和1个数学实验室与数据处理实训中心。学院有教学、科研、实验场地建筑面积8000余平方米,各种教学仪器设备5000余台(套),总价值2500余万元。

    近年来,教师先后获得或完成18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青年教师基金重点项目,50余项湖南省教育厅、科技厅科研项目,2项湖南省海外名师交流计划项目,1项军民融合项目。学院教师发表科研论文500余篇,其中部分论文发表在国际国内一流学术刊物上,400多篇被SCI、EI、CPCI-S收录;获得湖南省教学成果奖、科学技术奖4项,多次获得常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和湖南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三等奖,湖南文理学院首届芙蓉科技奖等。在非常活跃的国际性前沿量子光学和量子信息研究领域、天文学领域形成了一支有一定实力的科研队伍。

    在多年的办学实践中,学院逐步形成了充分发挥和发展学生兴趣特长的人才培养理念,在要求学生具备本专业较扎实基础的前提下,十分注重学生的兴趣特长发展。近几年来,数理学院学生考研录取率超过20%,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超过85%,在全校名列前茅;获各种省级及以上竞赛(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大学生物理竞赛、光电设计竞赛、电子设计竞赛、物联网竞赛、师范技能竞赛等)奖励百余项,国家专利10余项。学院广大师生将继续秉承学校“博学弘文、明理求真”的精神,坚持人才强院、内涵发展的主战略,锐意进取,迎接挑战,为把学院建设成为高素质人才培养基地而努力!


    专业介绍

    数学与应用数学(本科-专业代码:070101)

    信息与计算科学 (本科-专业代码:070102)

    应用统计学(本科-专业代码:071202)

    物理学(本科-专业代码:070201)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代码:080714T)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代码:080705)

    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本科-专业代码:080710T)

    金融数学(本科-专业代码:020305)

    物联网工程(本科-专业代码:080905)

    教授博士

    上一条:数理学院教授博士
    下一条:数理学院现任领导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