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朱传界教授简介
    2020-05-12 18:03 管理员  审核人:   (阅读数:)

    朱传界,男,湖南常德人,1984年7月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学系,1987年毕业于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获硕士学位并留院任教,同年10月到意大利国际高等研究院学习至1989年10月获硕士和博士学位。从1989年10月开始至1994年9月先后在萨拉姆国际理论物理中心、犹他大学物理系和国际高等研究院做博士后和访问,1994年9月回国,同年10月被聘为副教授,1996年10月调到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任副研究员,2001年1月被聘为研究员,2008年11月到中国人民大学物理学系工作,2020年1月到湖南文理学院数理学院工作。

    朱传界教授从1994年回国工作开始,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面上项目和杰出青年基金A类项目(2005年),参加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理论物理,攀登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理论物理专款项目,作为子课题负责人参加完成了1项中国科学院重大方向性项目,作为主持人完成了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匹配项目,参加完成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朱传界教授一直进行理论物理的研究,在量子场论和超弦理论研究方向共发表50多篇论文。在超弦理论双圈图的计算方面,在国际上第一次通过严格计算得到二粒子散射振幅的与规范固定无关的双圈图修正,严格地证明了超弦理论的双圈图是有限的,证明了超弦理论的双圈图的R4修正为0,这一结果至今仍然是超弦微扰论计算中最好的结果;在量子场论的微扰计算方面,紧跟Cachazo, Svrcek和Witten的工作,将CSW规则推广到包含费米子的情形,利用这些规则严格导出了所有的Googly散射振幅;在QCD单圈的微扰计算方面,就QCD单圈多粒子散射振幅的计算问题展开研究,解决了有理部分的计算问题,这也是这些计算中最困难的部分,采用传统的费曼图方法,利用递推关系,系统地发展了一套直接计算有理部分的方法。利用这一方法,第一次完整地计算了QCD 6粒子的单圈图散射振幅。这是一个在继1993年完整计算QCD 5粒子的单圈图散射振幅后的一大进展,完整地解决了多年来没有解决的QCD的6胶子单圈图的解析计算问题。最近的研究兴趣转入量子计算和量子信息。

    上一条:周志刚博士简介
    下一条:颜亮博士简介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