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光电信息集成与光学制造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2021-06-10 20:23   审核人:   (阅读数:)

    “光电信息集成与光学制造技术实验室”(Hunan Province Key Laboratory of photoelectric information integration and optical manu- facturing technology),是湖南省科技厅2011年12月(湘科计字[2011]171号)批准建设的省级重点实验室(企业类)。实验室依托湖南华南光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从事光学加工、精密装配、表面处理、热处理等光电技术与光电产品研发和生产能力,以及湖南文理学院光信息及图像处理科研队伍建设成的,融光机电一体、集研发、生产、加工、检测于一身的校企联合共建实验研究平台。

    实验室由湖南华南光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湖南文理学院联合组建,实验场地主要分布在湖南华南光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湖南文理学院光电信息实验室,建有特种光学制造、光学测试与计量分室、光信息与图像处理分室、光谱分析分室及综合光电研究室。建设期为2011年12月-2013年12月。于2014年5月验收通过。

    1. 研究方向及研究内容

    湖南华南光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湖南文理学院联合组建的“光电信息集成与光学制造技术实验室”专注于先进光电设计及光学制造技术,未来建设不断完善实验基础条件,满足主要实验研究方向需要,主要实验研究方向瞄准特种光学设计与制造、综合光电集成技术及光信息与图像处理三个方面:

    (1) 特种光学设计与制造方向主要通过实验研究实现光学超精加工、三光(白光、红外及微光)加工和提升光学多层薄膜技术。从事先进光学设计、制造、装备、光学元器件及其相关领域关键技术研究,包括:微结构光学与光子技术、光学自由曲面加工检测与装备技术、现代光学系统设计与制造、新型光学与光子学材料。

    (2)综合光电集成技术主要通过实验研究实现激光高重频、小体积,提高红外探测灵敏度、精密光电测控技术、红外成像与测控技术激光与光电对抗,光电集成与光集成器件及应用、制导系统、光机电系统集成总体设计技术。

    (3)光信息与图像处理方向重点开展光信息及图像处理相关学科领域的应用研究,主要从事光电信息融合、光通信、量子通信技术,光纤传感技术、CCD成像与高清晰图像采集、传输、处理系统、化学、材料、生物学中的高灵敏度,高精确度光谱分析;物质的结构分析;高灵敏度的荧光衡量分析。

    实验室目前拥有的主要关键技术有:激光、微光、红外应用技术;稳像、红外夜视瞄准、稳瞄技术;图像信息采集、编码、传输、分析、处理技术;电视制导技术;车载电子技术。

    光学自由曲面加工、检测与装备技术;自适应光学和能动光学器件制造;现代光学系统设计与制造;激光聚变光学制造技术。 光学非球面检验技术;光学系统杂光特新测量,光机电系统集成总体设计技术;随动控制应用技术;光电检测技术;光机电集成产品的测试、调试、检测、试验技术等等。

    2. 组建以来的重大成果以及行业地位实力

    建设期各研究方向取得的主要研究成果主要有以下5项:

    (1)校企合作完成的光电观瞄镜项目中红外观瞄镜子项目获得省发改委60万资金资助,2013年顺利结题,项目成果被企业成功进行了产业转化,2013年至2020年,产品累计完成了860具的产品订货加工,共产生产值14700余万元。

    (2)120系列瞄准装置中的某型产品被企业成功进行了产业转化。2018年,实验室继续承担了该系列产品中某型产品综合改造的研制任务,并于2019年通过项目鉴定以及产品小批量订货。2013年至2020年,产品累计完成了600联套的产品订货加工,共产生产值16000余万元。

    (3)基础研究取得较好成绩,建设期共获得10项国家自科基金项目及30余项省部级项目,在Physical Review、中国科学、物理学报、光学学报等国内外一流刊物发表30余篇论文。获得湖南省自然科学三等奖和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各1项。

    (4)“光电信息技术”省级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基地成功申报获批建设,建设以来,实验室组成指导教师组,为学校光电、物理、电子等专业学生、青年教师、企业及实验室人员授课,提供场所指导实验实践,做了大量工作。基地将建设成面向多专业开放的省级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基地。结合各自实际,在创新型人才培养的理念、方法、模式、机制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探索与试验。

    (5)实验室按照湖南华南光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及湖南文理学院“十二五”、“十三五”发展规划,结合企业生产,预期研究目标为以精确探测与定位、光电瞄具、信息融合与图像处理、公共安全等产业方向进行实验研究,开发国内先进的光电产品特别是民用光电应用产品。

    上一条:“光电信息集成与光学制造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成果信息
    下一条:我院教授博士“沅澧行”走进临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