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朱传界教授学术沙龙—交流思想 碰撞智慧
    2022-06-19 13:52   审核人:   (阅读数:)

    6月17日,在数理学院会议室,朱传界教授首先分享了个人的科学研究之路,讲述了从超弦理论研究,到Cachazo、Svrcek、Witten (CSW)创新,再到6胶子散射振幅前沿研究的历程。其次,朱教授启发在座的科研工作者从事科研工作,要进入到热门的研究领域,找到自己容易切入的方向,尽快地进入课题,尽快地发表论文。

    会上,数理学院科研骨干踊跃发言提问,讨论气氛轻松活泼。与会教师们感受到朱传界教授有对科学纯粹的心,有纯真的性格和开阔的胸襟。蔡院长在总结发言中提到,朱教授有着绝顶的聪明和绝对的纯粹。科研人员只有秉持一颗纯粹的心,把更多精力放在科研创新上,才能攀上自主创新高峰。

    朱传界教授主要从事量子场论和超弦理论方面的前沿研究,并做出了多项重要贡献。1)在量子色动力学(QCD)单圈图计算方面,系统地发展了计算散射振幅有理部分的方法,第一次得到了6胶子散射振幅的解析结果;2) 在超弦理论和规范理论的交叉研究方向,最早认识到Witten和Cachazo、Svrcek、Witten (CSW) 文章的重要性,将CSW规则推广到包含费米子的情形,并严格导出了Googly散射振幅;3)在超弦理论双圈图的计算中,第一次通过严格计算得到四粒子散射振幅的与规范选择无关的双圈图修正,严格地证明超弦理论的双圈图是有限的,证明超弦理论的双圈图的R4修正为0。这仍然是超弦微扰论计算中最好的结果。至今在多个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50多篇学术论文,期中在场论与粒子物理的顶级期刊(影响因子>5)上发表论文28篇,总引用次数超过800,单篇论文引用超过50次的论文有5篇。

    上一条:祝贺我院2位教师获得2项省自科基金立项资助
    下一条:湖南师范大学匡乐满教授来我院指导国家项目的申报工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