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科技支农:数理学院绿叶舟志愿者服务队三下乡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2021-07-26 21:29   审核人:   (阅读数:)

                                                     

              图一:绿叶舟志愿者服务队出征

    图二:绿叶舟志愿者在池塘边开展“生态+营销直播

    图三:志愿者利用休息时间设义务维修点

        2021年7月11日,我院“绿叶舟”科技支农助力乡村振兴实践调研团来到澧县如东镇鲁家村,在指导老师王佳文、鲁俊的带领下以“科技支农,建设美丽乡村”为内容开展社会实践。 实践团与如东镇鲁家村村部对接,围绕科技支农的主题,下农田入农户,精准数据采集,根据鲁家村耕作现状,将“可持续发展耕作”、“物联网”、“生态+”“互联网营销”等有效实施路径带到了鲁家村。

     

        生态+营销直播:加大消费帮扶力度

        鲁家村的农产品,因为销售渠道单一、信息对接不畅等原因,销路没有打开。考虑到散户散卖很难卖出好价格,绿叶舟的志愿者主动作为,帮助农户拓宽视野,在“阳光玫瑰“提子种植大棚和产莲基地现场架起了直播间,引导农户转变经营观念,打破信息壁垒,与市场精准对接。

       “从萌芽到成熟五个多月的生长时间,清洗时淡淡的玫瑰香味,皮薄无籽甜度高……”第一场直播结束时,志愿者顺利预售提子和莲子近千斤。直播带货在拓宽鲁家村农产品销售渠道的同时,也让更多人认识并了解这个美丽的村落。大学生们以“互联网+、生态+”理念为指引,将直播带货与生态旅游结合在一起,满足了消费者亲近大自然的需要。同时,也将更符合实际的新型营销模式展现在农户面前,为“三农”发展带来广阔前景。

     

        党史宣传:打造学习教育宣传氛围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绿叶舟志愿者于每日清晨、正午和傍晚三个时间段,通过村部广播对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历程进行宣传;一对一入农户,将党中央三农工作的有关部署、美丽乡村建设、电商、“互联网+”概念推介等内容给农户讲解清楚。在农户家里,志愿者还对防溺水安全教育、夏季用电安全、大学生助学贷款办理程序、国家助学政策等内容进行普及,让更多村民了解国家便民利民的具体举措。实践团每晚还在村部广场播放红色经典电影,用更加直观的表达方式,让人民群众重温革命历史,弘扬革命精神,坚定不移跟党走,听党话。

     

        志愿服务:尽己之力为群众办实事

        绿叶舟电子协会的志愿者们每天下午都在村部设义务维修点,为村民提供免费维修。他们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做检修查故障,到距离村部七公里的镇上寻找替换的元器件,将村民送来的热水壶、电饭煲、插线板、电风扇等小家电,全部修整一新,修复率达到了100%。志愿者们边干活,边向村民科普家电使用安全知识和夏季用电安全知识,把在校学到的专业知识充分发挥在了社会实践过程中。

     

        鲁家村地域宽广,一条条陡峭狭窄的路弯弯曲曲,看似近实则远,一户农户与另一户农户之间,通常要走上不短的路程。调研志愿者配合村干部挨家挨户开展卫生治理工作,进行农村环境整治,帮助村民增强环保意识,工作沿途还默契十足地拾取回收垃圾。驻村期间他们通过集体宣讲、广播宣传、一对一指导、实地示范等方式,推广土壤改良和科学耕种。他们收集鲁家村的传统农具和家风家训,给村民义务维修电器和拍摄全家福。志愿者们以农村的道德伦理机制为基础进行文化引领,激发农村发展活力,践行着成为乡村振兴建设者的初心。

     

     

    上一条:数理学院学生党支部迎新志愿服务
    下一条:数理学院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大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