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信息与计算科学 (本科-专业代码:070102)
    2023-06-25 10:15   审核人:   (阅读数:)

    专业名称:信息与计算科学

    所属学院:数理学院

    招生类别:理工/物理类

    学制学位:4年/理学学士

    专业介绍: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于2004年开始招生,2017年被评为湖南文理学院第三批转型专业,2022年被评为湖南文理学院一流应用型特色专业。其主干学科是数学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属数学类专业,专业设置上有算法分析与设计和信息管理方向。

    本专业以数学、信息科学和计算机科学为依托,主动对接社会需求。把算法分析和程序设计作为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应用能力的主线,强化实践教学、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就业率稳居在90%以上,就业岗位与所学专业的整体契合度较好。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运筹学、数据结构、离散数学、数值分析、概率论与数理统计、Java程序设计。

    就业前景:本专业的就业方向主要分布于IT企业、学校、科研等企事业单位或者继续深造,主要从事计算机软件开发、信息安全与网络安全等相关工作,或在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从事信息科学与计算数学相关的教学和科研研究工作。

    随着全球信息产业的崛起,在中美摩擦加剧的背景下,为发展自主可控技术的需要,社会对从事信息产业的专门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将有着良好的就业前景。

    本专业从2017年2021年的就业率分别为96.97%、97.92%、90.00%、85.71%、95.00%和95.32%。

    主要深造学校: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等。

    学生主要获奖:近年来在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数学竞赛等获省级以上奖励20余人次,其中欧阳文源等获得数学建模竞赛湖南省一等奖。

    校友风采:

     

    王清:湖南文理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信息2008届学生,现为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江祝灵:湖南文理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信息2014届学生,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数学博士,俄亥俄州立大学应用数学博士,现就职于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研究领域为张量方程和张量低秩逼近问题的理论和数值算法,作为骨干成员参与了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谭科:湖南文理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信息2021届学生,现为湘潭大学数学系研究生,研究领域为基于机器学习的图像算法,利用深度学习框架研究cv领域图像分割或识别,在深海采矿课题组主要做深海多金属结核的识别,和混凝土裂缝图的特征数据提取的一些工作。

    上一条:物理学(本科-专业代码:070201)
    下一条:应用统计学(本科-专业代码:071202)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