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工作
    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援助政策出台
    2010-01-11 00:00 网络信息部  审核人:   (阅读数:)

    在省政府新闻办公室1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负责人公布了有关高校毕业生就业援助的有关政策措施。

    今年我省需要就业的毕业生总数超过36万人,是近年来的最高值,占城镇新增劳动力总量的三分之一强,就业形势比较严峻。对此,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要求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当前就业工作的首位抓紧抓好,并提出了促进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规定凡省内普通高校湖南籍毕业生和户口档案已迁回湖南省的湖南生源省外普通高校2009届离校后未实现就业的毕业生,都属于就业援助的对象。他们可以携带相关资料到户籍所在地,按照个人申请、社区核查公示、街道初审、县(区)级劳动保障部门认定的程序(农村户籍离校后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可以直接向户籍所在地县级劳动保障部门提出申请),进行援助对象实名制登记。经实名登记后的高校毕业生,可以享受各项就业援助政策措施。

    这些政策措施包括:一、通过一对一就业指导、向用人单位重点推荐、公益性岗位安置等帮扶措施,帮助离校后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并按规定落实公益性岗位补贴、社会保险补贴等就业援助政策;二、免费为离校后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提供咨询、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和人事档案托管等服务,并优先安排其参加就业见习、职业技能培训等服务;三、对离校后经就业援助仍未实现就业的高校毕业生,通过公益性岗位进行过渡性安置,并给予公益性岗位补贴和相应社会保险补贴;四、逐步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援助工作的长效机制,使就业援助工作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为了让高校毕业生顺利实现就业,我省还将采取以下就业援助措施:一是加强跟踪管理和服务,开展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基本情况专项调查,设置专门窗口,为未就业毕业生提供求职登记、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培训申请、劳动保障事务代理等“一站式”就业服务;二是重点推荐就业;三是组织就业见习,见习期间由见习单位和各级政府提供基本生活补贴;四是积极扶持创业,及时提供创业培训与项目开发指导、小额担保贷款、税费减免、微利项目贴息等一条龙服务;五是强化职业技能培训;六是提供公益性援助,各级政府和社区将开发适合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公益性岗位,用于对经过以上就业援助后仍未能实现就业的高校毕业生进行岗位援助,并按照就业困难人员规定给予公益性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

    二是鼓励和引导大学生参加职业技能鉴定,全面推行毕业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双证书”制度,使相关专业符合条件的应届毕业生通过职业技能鉴定获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提高就业能力。三是积极提供择业信息登记、政策咨询、就业培训、就业推荐以及人事代理等“一条龙”服务,同时举办就业训练营和一系列专场招聘会,提供更多更好的免费求职服务。四是积极搭建公益求职平台,采取取消现场交流会门票、提供免费求职服务、建设短信求职平台等多种举措,促进大学生就业。全省各级各类人才市场2008年以来共举办高校毕业生就业现场招聘会130余场,进场求职学生达34万余人次。五是全力办好大学生就业“服务月”、“服务周”活动。通过开展现场招聘会、网上人才交流、组织进校园服务、免费人才鉴评,积极组织各类专场招聘会,努力搭建就业服务平台。自去年11月以来,已为2009届高校毕业生举办了8场大型专场供需见面会,邀请2100余家省内外企事业单位参会,提供就业岗位38700多个。全省各高校广泛联系用人单位进校招聘学生,为2009届毕业生举办大型招聘会191场,举办用人单位宣讲会6364场(次)。通过“湖南省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发布了440余家用人单位的就业岗位信息1万余条。

    让更多大学生有机会走上工作岗位

    除了做好就业服务,省有关部门研究出台了更多更加积极、更加有力的援助政策。一是通过一对一就业指导、重点推荐就业、组织就业见习、积极扶持创业等方式,使离校后未就业大学生尽快就业。二是对离校后经就业援助仍未实现就业的学生,开发一批公益性岗位进行过渡性安置,并视同灵活就业的就业困难人员,给予公益性岗位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和培训补贴,实行保底援助。三是实施重点工程就业服务计划,高校毕业生优先享受税费减免、小额担保贷款、社保补贴、岗位补贴、培训补贴等优惠政策。对登记失业的高校毕业生,以实名制分类建立个人档案、基础台账和数据库,并进行一对一帮扶。四是开辟新的就业岗位,积极引导大学生面向基层就业。组织实施大学生到村任职、选调生、“三支一扶”、志愿服务西部等项目,其中“三支一扶”规模今年将在去年基础上扩大1200人;大学生到村任职规模今年将扩大到1445人;还将增设教师特岗计划4000人。五是进一步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制度。在现有三一重工、中联重科、远大空调等9家见习基地的基础上,今年,新增了44家社会责任感强、管理规范的用人单位作为见习基地,进一步扩大就业见习规模,帮助大学生通过就业见习,提升就业能力,拓展就业机会。

    自主创业──

    全力推动大学生开启就业的另一片蓝天

    省委、省政府决定,从今年起每年设立5000万元大学生创业专项扶持资金,专项扶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全面开展高校毕业生创业培训,大力推广国际先进的SYB培训项目,将全省有创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全部纳入创业培训,给予培训补贴。对登记失业且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提供不超过5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对合伙经营和组织起来就业的,提供不超过20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从事微利项目的,按规定给予贴息扶持。举办“大学生就业与创业论坛”,邀请省内知名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赴高校进行现场讲座,为毕业生进行就业创业指导。举办“大学生创业成才巡回报告会”,组织创业成才典型人物作巡回报告,与高校大学生共同分享创业过程中获得的宝贵经验,激发大学生创业意识,引导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

    就业帮扶──

    让困难大学生在就业凉意中感受到丝丝温暖

    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身体残疾毕业生、女生和受金融危机影响严重的专业毕业生,是大学生就业群体中最困难的一群。对这样的学生实行“一对一”帮扶,争取民政、工商联、慈善机构和企业支持,开发公益性岗位和爱心岗位,开展“爱心送岗”活动。组织开展湖南省2009年大学生“爱心就业岗”大型公益活动,倡议社会各界关注就业,促进就业,为困难大学生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同时,依托各类企业、开发区等社会资源,灵活运用市场机制,根据岗位需求建立面向困难大学生的“就业创业见习基地”。“春暖三湘,爱心送岗”活动中有60家企业为40多所高校贫困毕业生爱心送岗1579个。在公务员公开招考中出台有关优惠政策,今年,全省计划公开招考公务员及选调生近5000人,在上年基础上增加400人。明确规定对享受国家最低生活保障金的城镇家庭和农村绝对贫困家庭的应届毕业生考生,减免考试考务费用。

    上一条:湖南省选调到乡镇(街道)工作的优秀毕业生推荐表
    下一条:大学生找工作难可申请援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