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数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2021-04-02 09:43   审核人:   (阅读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员成立100周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教育学习。根据党中央、省委、省教育工委及校党委相关文件精神,现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教育和引导学院全体职工和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推动学院各项事业不断发展进步,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二、目标任务

    通过此次党史学习教育,引导数理学院全体师生党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湖南发展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列出服务清单,带头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领导小组

    组长:何立华

    副组长:杨江河 丁子桓

    成员:周惊雷、蔡剑华、王先春、邹庆云、陈晔、陶庆云、周超英、胡文玮、王佳文、鲁俊

    四、具体内容

    (一)、开展专题学习

    1、积极号召广大党员自学。从2021年3月到7月,要求学院全体党员自学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辅导读本》、《湖湘潮 百年颂》、《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等学习材料。要求全体党员学习了解相关学习内容、深入体会文件精神并要求有学习笔记。

    在2021年5月底,全院将举行一次党史知识竞赛活动。

    2、积极组织集中研讨活动。按照学校要求,数理学院将在2021年3月到2021年7月,数理学院党总支中心组将进行4次(每月开展一次)集中学习和读书班活动,并组织收看“七一”庆祝大会等活动。各党支部采取“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形式,分别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和“学史力行”为主题开展4次专题学习研讨活动,每月一次。

    3.丰富教育内容,为青年学生党史学习提供有效途径。充分发挥学校主渠道作用。将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融入课堂教学,融入学院课外活动,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与德育教育、养成教育、素质教育密切结合,在学院营造党史学习的浓厚氛围。要注重实效,结合青年学生的身心特点、思想实际和认知规律,分年龄、分层次开展教育活动,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吸引力。

    (二)、组织主题培训

    积极配合学校,组织人员参加省委或教育部党建和思政工作人员相关培训,接受党史专题教育。组织督促学院的科级以上干部积极参加湖南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相关课程学习。积极组织青年大学生开展“青年马克思注意者培养工程”,参加“青年大学习”,号召青年学生一起学党史。

    (三)、积极开展主题党团日活动。

    1、积极组织党员瞻仰参观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重温入党誓词、听取党史讲解等实践活动,暂定:

    2021年3月, 参观常德文甲起义纪念碑;

    2021年4月, 参观常德市红色博物馆;

    2021年5月, 参观向警予同志纪念馆;

    2021年6月, 参观安源纪念馆。

    2、积极开展学院党总支成员带领数理学院全体党员学党史活动。暂定党总支成员每月给全体党员上一次党课,带领大家学一次党史。各支部也应积极配合,各支部原则上要求每月有一次集中学党史活动。

    3、2021年6月底,要开展以学党史为主题的班会活动。开展体系式学习和融合式讨论,以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团员青年颂党恩、国恩,增强他们对党、国家的认识和向往;开展“我和党员交朋友”、“党员寻访”活动,组织青年学生访问身边的优秀党员,感受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传统和国家的发展历程,用优秀的红色文化感染和激励广大学生。在“七一”建党节开展“老师带我们学党史活动,掀起学党史的热潮。

    (四)、积极开展实践活动。

    1、建立“学党史、助发展、开新局”工作台账。

    2、组织党员开展“学党史、践承诺、见行动”活动,在全体党员中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每名党员在2021年4月15日前在所属党支部报备一项本次学习活动期间拟完成的实事,实事内容可以涉及教学、科研、学习生活服务等方面,要求报备事项要具体,要有可操作性,要能体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活动结束后学院党总支将组织验收,考核结果将作为年度优秀党员评比的重要参照内容。

    3、对本总支困难师生员工开展“扶上马、送一程”活动、重点帮扶家境困难的学生和学业困难的学生。对于家境特别困难的学生,学院将从直接资助、积极帮助学生开展勤工俭学等方面来减少同学们生活上的困难,让他们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对于学习上有障碍,学业有困难的学生,学院将组织相关老师进行一对一的帮扶,争取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4、把学生学党史教育活动与我院举行的日常教学活动结合起来,在学生中开展专项主题征文、演讲比赛等活动,积极开展“听一个故事、读一本书、看一场电影、唱一首红歌、做一件好事、写一篇体会文章”等“七个一”主题实践活动,让青少年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了解党的历史,感受党的恩情。

    (五)、召开主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

     在“七一”前后,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召开主题民主生活会,总支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民主生活。认真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检验“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

    五、工作要求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周密安排、科学部署、精心组织,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为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有序开展,根据校党委相关要求,经我院领导班子研究决定成立数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由学院党总支书记何立华任组长,杨江河、丁子桓任副组长,成员有周惊雷、蔡剑华、王先春、邹庆云、陈晔、陶庆云、周超英、胡文玮、王佳文、鲁俊,具体负责党史学习教育的日常工作。

    二要强化宣传报道,营造浓厚氛围。要充分运用网站、新媒体等宣传平台,大力宣传学院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好做法、好经验。开辟党史学习专栏,宣传上级有关党史学习教育党员大会精神、宣传正面典型,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

    三要创新方式方法,确保取得实效。要注重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方法,既保证“规定动作”做到位,又突出“自选动作”有特色;要引导全体师生读“红色经典”,从经典中汲取力量,要走“红色路线”,重温革命岁月,追溯红色记忆,要讲好“红色故事”,让党史学习教育“新”起来、“活”起来、“火”起来。

     

    湖南文理学院数理学院

    2021年4月1日


    上一条:数理学院党史知识竞赛
    下一条:数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