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资助
    数理学院第十四周学生诚信教育主题活动
    2021-06-04 12:57   审核人:   (阅读数:)

    我院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水平,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的诚信意识和综合素质,强化资助工作的育人效果,按照湖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部署安排,结合学校《“八学期 八主题”大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工程实施意见》,组织各班展开了“诚以立身,信以立德”教育主题班会。

    班会分别从诚信贷款教育、资助政策宣传教育、诚信考试教育、诚信励志教育四个方面展开。

    •诚信贷款教育

    班会向同学们展示湖南省各生源地公告、生源地贷款相关政策及申请流程,学习了诚信还款政策的相关内容,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解决上学难的问题。其次,向有意向参加应征入伍的同学介绍了报名方法,给有意向毕业从军的同学介绍了毕业生应征入伍相关优惠政策。

    接着,讲解了《湖南省普通高校毕业生贫困地区基层单位就业学费补偿管理办法》中的相关政策,可供有基层就业意向的学生参考。普及国家资助政策、征信、金融等相关知识,有针对性的强化了大学生的诚信意识。

    •资助政策宣传教育

    向同学们宣讲了学校资助政策,组织大家认真阅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及国家助学金评审工作流程、国家奖学金评审工作流程、国家励志奖学金评审工作流程。

    介绍了五类贫困资助学生条件评定原则,深入开展诚信教育和金融常识教育,培养学生法律意识、风险防范意识和契约精神。

    •诚信考试教育

    加强考试诚信、学术诚信、考风考纪等方面的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诚信品质,对考试作弊违纪的实际案例为主要内容进行警示教育。明确加强考风建设,严肃考试纪律目标,精确解读《湖南文理学院考场规则》等规章制度,准确传达“明考纪,严考风,零作弊”的要求,呼吁所有同学都应认真准备,诚信应考,共同营造良好的考试氛围。

    •诚信励志教育

    将资助政策温暖传递于人群中,激励更多同学奋发向上。18-19级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同学,在班会上做了激动人心的励志典型宣讲,教育大家勤俭节约、理性消费,积极向上,努力学习,端正自己的思想观念,懂得感恩。

    •结束语

    最后,全体学生签订了《诚信考试承诺书》,贷款毕业生签订了《诚信还款承诺书》。

    此次活动让我院学子更清晰了解到国家以及学校的资助政策,通过主题教育、诚信还款签名环节,加强学生对诚信贷款、还款的教育,增强同学们的征信意识和法律意识。切实落实国家政策,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主义情怀,提高了资助育人的效果。


    上一条:数理学院召开2022年关于国家奖助学金评议小组大会
    下一条:数理学院“显锋学子奖助学金”发放管理办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