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2023-06-25 10:18   审核人:   (阅读数:)

    专业名称: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所属学院:数理学院

    招生类别:理工/物理类

    学制学位:4年/工学学士

    专业介绍: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属电子信息类专业,以理工融合为特色,依托学科为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主要培养学生掌握光电信息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为在光电信息处理、光电子学、电子信息技术、通信技术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产品设计和开发奠定基础。2013年创办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已毕业本科学生200余人。本专业立足常德,面向湖南,辐射全国,瞄准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对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高级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高素质、应用型的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领域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线性系统、物理光学、信息光学、激光技术及应用、光电子技术及器件、光电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应用光学、光学测量、光学系统设计等。

    就业前景: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就业前景广阔,能够从事光学设计、光电系统与信息处理、应用光学、光电子技术、光纤通信系统与技术、光电图像处理、光电检测等领域的研究、设计、开发、管理等工作,也可到国防、航天等科研院所工作;就业地区主要集中在深圳,上海、武汉、广州等地。近3年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就业率都保持在90%以上,其中世界 500 强企业、国企、光电领域知名企业以及国家公务员、事业单位等高质量就业率保持在35%以上,毕业生越来越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每年有超过10%毕业生选择继续深造。

    主要深造学校:湖南大学、湘潭大学,上海理工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

    学生主要获奖:

    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三等奖,邝悦,黄杰等;

    湖南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陈元惠,汪佳成等;

    湖南省大学生智能导航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孙瑞阳,蔡京呈等。

    校友风采:

     

    鄢丹妮,2018年毕业于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毕业后进入湖南大学凝聚态物理专业就读硕士研究生,期间发表两篇SCI学术论文。毕业后就职于长沙市直学校长沙市长郡梅溪湖中学,担任物理教师至今。

     

    韦超,中共党员,2017年毕业于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现任贵州理工学院专任教师,全面负责磷石膏研究院办公室工作。曾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湖南省优秀毕业生、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12篇,主持省级项目一项。

    罗安宁,中共党员,2020年毕业于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现任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南分公司衡阳公司客户经理,两年的工作中先后在衡山县和耒阳市担任后台支撑人员,在新的百年传承红色通信基因,积极承担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主力军的历史使命。

    上一条: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下一条: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