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我的成长之路-伍得利在2006年湖南省高校“基层大有作为”巡回演讲的演讲稿
    2006-09-14 00:00 网络信息部  审核人:   (阅读数:)

    我是2004年6月毕业于湖南文理学院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毕业生。是大学老师的辛勤教育给我打下了扎实的理论基础,使我掌握一定的专业知识,具备了较强的动手能力。毕业后仅两年时间,我利用大学获得的知识和能力,从基层做起,向实践学习,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上了部门经理的岗位。2004年被评为“泉州市优秀创业青年”,2005年被评为“泉州市十杰科技创新标兵”,今年初泉州师范学院聘任我为该校计算机专业兼职教师,让我有更多的机会将自己的知识传递给他人。回顾近两年的经历,我的体会是:

    面向基层就业是我当年的明智之举

    2004年初,我即将学成毕业。面对就业,我踌躇满志。开始,我抱着很高的期望,觉得自己既是主要学生干部,又是业务尖子,在大三时就通过了高级程序员考试;在大学读书期间,还在常德市统计局电子计算中心做兼职,独立完成了三网建设与数据仓库系统建设项目并通过验收,还参与了酒店管理系统、档案管理系统的设计开发……一想到这些,我在心中给自己订了一个“两大两高”的就业目标,那就是“大城市、大公司、高职位、高待遇”。没想到,从2003年11月开始到2004年初,我参加了几次校内外的招聘,没有一次成功,主要是招聘单位没有达到我那“两大两高”的条件。看到大部分同学就业都有了意向,自己却一直没有定下来,心中不免些着急。当时,我们系里的领导也非常关心我,找我了解就业情况,并指导我调整心态,从社会需求实际出发,面向基层,找准就业位置。通过老师的教育和帮助,我发觉自己的就业目标是异想天开的。于是我迅速调整就业方案采取了“先就业后择业”的方案,把用人单位能否给自己提供发展的机会和空间作为首选条件,不再把地域和待遇作为考虑的重要因素。这样一来,我选择的机会更多了。最后我把应聘的重点放在了适合我所学专业特点并看重我具备电脑编程和系统开发能力的泉州创亿公司。事情的发展真是无独有偶。在这次应聘中,招聘负责人是一位博学的哈佛博士。他跟我谈起了他从下乡知青到旅美学者,从基层办事员到企业管理专家的历程。这让我更加明白到基层工作的重要意义,面向基层就业的信心更足了。事实证明,有了当时就业观念的转变,才有今天的发展空间和成绩。

    勤奋进取是我成才的重要因素

    从学校到公司,环境变了,工作变了,人际关系变了,生活方式也变了。面对人生道路上的重大转折,我清醒地认识到,在公司我年龄最小,资历最浅,没有一点工作和管理经验,一切都得从头学起。那时我住的地方离公司较远,每天六点起床,坐一个多小时公车才能到公司;每天的工作就是编程、测试。由于工作量大,经常加班到晚上十一、二点,没有了公车就一个人骑自行车回家。面对又苦又累又单调的工作,我没有丝毫怨言,始终保持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勤奋好学的态度。

    2004年3月,泉州市组织纺织服装企业信息化平台建设,总投资达1200万。市政府高度关注,由市政府牵头,成立了一个由泉州师院和我们公司的专家学者挂帅,有五十多名工作人员的项目组。我有幸被公司推荐成为其中的一员。但是对于一个刚毕业的学生来说,这既是机遇,更是挑战。虽然我有了一定的理论知识,但是缺少实践经验;有一定的系统开发能力,但从未接触过纺织行业。因此,我把它看成是一次向行业专家学习的极好机会。每次讨论方案,我都认真的听取他们的发言,并做好笔记,会后还抽出时间边看笔记边思考项目建设的核心问题。开始,公司决定为该项目建立一个通用的基础框架,并且希望能采用最新的技术架构。在方案讨论中,由于一些同仁把系统考虑得太复杂而迟迟未决。也许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吧,经过深思熟虑后,在一次讨论会上,我提出了基于配置原则的快速设计与开发方法,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为此公司破例让我担任这个框架的主要设计者。这之后的几个月里,我几乎没睡过几天完整觉,抓紧时间浏览了三十多本相关著作,学习研究了四五个同类型系统开发案例,终于让我拟出了初步的设计方案。接下来就是框架的设计与论证。为了有更多的时间工作,不影响工程的进度,我每天吃住在公司,晚上累了我就在办公室里铺上席子躺一会儿,醒来了又继续工作。就这样夜以继日,连续工作一周,终于做出了系统框架的第一个版本,并通过了大家的测试和认可。

    有了系统的框架只是完成了系统设计的第一步。要做服装行业管理软件,设计者必须掌握本行业的生产和管理知识。记得刚开始的时候我都不知道制衣是什么概念,更不懂制衣厂的管理程序。为了弄清楚这些问题,我下到工厂,吃住在车间,与第一线的车缝工人在一起生活。有时候我甚至会占用一台电车,尝试着制作衣服的味道。我与一线的工作人员经常聊天,在与他们的接触中,积累自己的行业经验,再把这些东西融合到我的设计中去,这样我的设计更符合生产实际和人性化管理。就这样,我采取从理论到实践,再由实践回到理论的方法反复进行系统设计。在设计中遇到困难及时向同行和专家请教。由于我们的努力,对比原计划提前半年完成了整个设计方案,并为公司节约设计经费近400万元。现在,这个信息化平台通过了国家有关部委的验证,并给予了高度评价,泉州市将作为科研成果向国家申报。

    提高培养能力是我参与社会竞争的胜利法宝

    我从大学毕业已经两年。在这两年中,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社会竞争激烈。竞争是社会前进的主题和动力。要想自己在激烈的竞争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就要不断努力学习,注重能力培养和提高。在毕业后短短的两年里,我能做出上述一些成绩,与自己在大学四年中勤奋学习,注重能力培养是分不开的。我在大一第一学期,就已自学完Pascal基础编程,这让我对计算机编程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第二个学期,我又自学完C和Java语言,这让我对计算机编程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并初步感觉到学习的乐趣。大二的第一学期我通过了三级C的考试。这让我对自己自学计算机专业知识的信心更足了。那时候学校兴起报考程序员的热潮,在大三的时候,我就报考并通过了高级程序员的考试。与此同时,我还开始涉猎网络编程和CGI编程。记得那时候的条件根本没有这么好,每次我编完一个程序后就要上传到服务器,然后再通过远程调试,这样下来调试一段程序几乎要花费我大半天的时间。可是我觉得那也是一种快乐。那时候学校经常举行各类计算机知识竞赛,每次我都参加,而且每次我都能拿个一二名。这更加提高了我学习的兴趣和学好专业的信心。我还花了很多时间去学习软件工程知识。那是大三的下半学期,我应学校教务处的推荐,开始到常德市统计局电子计算中心做兼职,接手常德市统计局三网建设与数据仓库系统建设。第一次接手这样一个大项目,又没有帮手,开始有点茫然。后来,我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从数据仓库的建立,到中间件的设计,再到网页界面的设计,用了大半年的时间就完成了,并通过了市统计局的验收,获得了他们的一致好评。这是我第一次把自己学到的专业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去。当时我内心的喜悦是不言而喻的。

    一年前,公司再一次破例让我这个参加工作仅一年的年轻人走马上任,担任开发部经理。我深知这既是对我过去工作成绩的肯定,也是对我今后工作寄予了更大希望。从最初的程序员到开发部经理,虽是我勤奋学习不断进取的结果,但没有大学老师的培养,没有单位领导的重视,没有同事们的支持,就没有我今天的成绩。我从心底里非常感激他们。现在公司把开发部30多人的团队交给我,每年要完成10项左右的科研项目,我感到担子很重,压力很大。成绩只能说明过去,今后的路还很长,竞争会更加激烈,但我会一直保持勤奋务实不断进取的姿态走下去,不断去创造新的成绩。

    谢谢大家。(伍得利)

    相关链接: 中国服装网报道   网易报道  
    上一条:学院校友代表齐聚母校叙情谊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