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数理学院组织开展教授系列讲堂第二讲 —理论物理的世界,从夸克到宇宙
    2022-10-12 16:01   审核人:   (阅读数:)

    为促进我院教师学术交流,提升教师专业素养,10月11日下午,学院在T2D401开展第二期教授讲堂。主讲人朱传界教授以“理论物理的世界”为主题开展专题讲座,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了此次讲座。

    朱传界教授引入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编写的《理论物理的世界——从夸克到宇宙》一书,介绍了理论物理学中复杂系统的研究脉络及其重大科学意义,结合自身和国内外学者的工作经历,讲述了极小夸克与极大宇宙的内在联系等物理问题。随后,朱传界教授用通俗易懂的例子,详细解释了基本粒子物理学大观,并总结了物理与生物、化学等学科之间的联系,梳理了国内外学者在相关领域的开拓性工作。最后,他与参会教师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了如何从物理学的角度把握和理解其他跨学科所出现的新问题,分享了从事科学研究的研究心得和方法。现场气氛轻松活跃,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朱传界,是我校2020年作为高端人才引进的国家杰青获得者。湖南常德人,1984年7月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学系,1987年毕业于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获硕士学位并留院任教,同年10月到意大利国际高等研究院学习至1989年10月获硕士和博士学位。从1989年10月开始至1994年9月先后在萨拉姆国际理论物理中心、犹他大学物理系和国际高等研究院做博士后和访问,1994年9月回国,同年10月被聘为副教授,1996年10月调到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任副研究员,2001年1月被聘为研究员,2005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A类项目,2008年11月到中国人民大学物理学系工作,2020年1月到湖南文理学院数理学院工作。


    上一条:数理学院开展10月份二级中心组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
    下一条:我院黎小琴老师喜获2022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一等奖
    关闭窗口